学院举办“经贸素养大讲堂”第七期——提高金融安全防范素养,践行理性消费理念

供稿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18

 

2021年3月16日下午14:30,“经贸素养大讲堂”第七期——《提高金融安全防范素养,践行理性消费理念》在崇信楼经贸学院513报告厅举行。主讲嘉宾为兴业银行株洲石峰支行林宗德行长,学院师生共130余人一同聆听了讲座。报告会由罗拥华博士主持。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周,兴业银行株洲分行走进湖南工业大学经贸学院,林宗德行长向经贸学生介绍校园贷及其危害,引导学生树立理性消费、价值消费观念,提高学生理性维权意识和能力。呼吁同学们养成良好理财习惯,具备金融安全意识,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做一个健康积极的大学生。

林宗德行长首先介绍校园贷是在校学生向各类借贷平台借钱的行为,校园贷款具有高利贷性质,会滋生借款学生的恶习,有不法分子利用“高利贷”进行其他犯罪。低门槛、无担保、无抵押看似是校园贷的优点,但如果真正计算贷款成本,费用是非常高的,因为它还包括了手续费及其他费用。因此一旦学生不能按时还贷,放贷人可能会采取恐吓、殴打、威胁学生甚至其父母的手段进行暴力讨债,对学生的人身安全和高校的校园秩序造成重大危害,征信系统上也会记录下人生黑点。

教育部和银监会、人力资源部联合印发了规范校园贷管理的文件,明确取缔校园贷款这个业务,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

其次,林宗德行长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各类银行的类型以及作用,对银行工作以及薪资水平做出了解释,并对在场学生的职业规划做出了相应指导,强调了从正规渠道进行理财以及贷款的重要性。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提高了有效辨识不良校园网贷的能力,并表示要自觉抵制不良校园网贷,增强防骗意识,妥善保管个人信息,养成正确的金钱观和消费观。通过正规金融机构办理正常消费金融业务,让消费回归理性,牢记“莫负不良债,远离校园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