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魏明孔研究员来我院讲学

供稿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8-11-13


2018年11月11日上午,新经济workshop第35期在经济与贸易学院408会议室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魏明孔研究员做了主题为“中国传统社会的工匠精神”的学术讲座。本次新经济workshop由湖南工业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易棉阳教授主持,经济与贸易学院和商学院30多名教师与研究生一同聆听了讲座。

魏明孔,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主任、常务副主编,兼任中国商业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唐史学会理事等,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史与区域经济,学术成果丰硕。魏明孔研究员在讲座中先从七个方面解读了中国传统社会的工匠精神,他认为在中国传统社会里,工匠精神的追求是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特点是专心致志,工匠精神的灵魂是坚守传承,工匠精神的境界是创新发展,工匠精神的风尚是协作和谐,工匠精神的理念是诚信义气,工匠精神的前提是吃苦耐劳。之后,魏明孔研究员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有关情况,并现场解答了师生的提问。

魏明孔研究员此次讲座援引了大量历史人物、史实和珍贵文字记录,向师生展现了一个丰富深刻的中国传统工匠的精神世界,并把这种工匠精神导向现代社会发展,使在座的师生们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