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王玉茹教授来我院讲学

供稿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8-11-13

2018年11月9日下午,新经济workshop第34期在经济与贸易学院408会议室举行,南开大学王玉茹教授做了主题为“经济史与经济学的关系:理论与实践层面的考察”的学术讲座。本次新经济workshop由湖南工业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易棉阳教授主持,经济与贸易学院和商学院30多名教师与研究生一同聆听了讲座。

王玉茹,南开大学英才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南开大学经济史学科学术带头人、南开大学经济史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近代经济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近代经济发展、中外经济发展比较研究、价格史、金融史、企业史等,学术成果丰硕。讲座中,王玉茹教授主要从“问题溯源”、“经济史是经济学理论之源”、“经济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三个方面展开论述,为大家解读了经济史与经济学之间的辩证关系。随后,她与大家分享了她的研究经验,并归纳了历史统计资料的评价与甄别问题。

此次讲座师生们获益匪浅,王玉茹教授使大家对经济史与经济学之间的辩证关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也让大家领略到了学者严谨求实的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