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寻找初心之旅主题党日活动

供稿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8-11-28

2018年11月8日至9日,经贸学院国贸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党员老师赴毛主席故里——湖南韶山,开展了一次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寻找初心之旅”的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李晓翼、院长欧绍华、党委副书记张伟以及党务干事贺缨老师一同参加活动。

IMG_256

全体人员在铜像广场合影

11月8日晚上,支部党员及教师观看了大型4D实景爱国主义教育课程——“中国出了个毛泽东”。该实景教育课程,以毛泽东同志伟大的一生为题材,以4D、全息投影等技术为支撑,将山水实景与多媒体技术以及高科技立体舞台装置结合,展现了毛泽东走出韶山救亡启蒙、领导秋收起义、长征、抗日战争、渡江战役、建国等众多事件,在结构上分为序、五个篇章、结尾共七部分,全程再现了毛泽东主席在救亡道路不同时期的思想发展和重要理论主张及事件线索,体现了他智勇双全定乾坤的伟人风范。

活动照片IMG_20181108_202832

飞夺泸定桥

飞夺泸定桥是实景课程中比较震撼的部分,采用了舞台机械调度装置和最高难度的集体威亚进行展现。在观众头顶20米的高空,升起一座“铁索桥”,下方波涛汹涌的大渡河,舞台的两侧则变成了战争中双方的阵地。战士们面对敌人的枪炮,视死如归,不畏艰险,勇夺泸定桥,不时会有敌人的炮弹在江面爆炸,也有战士从桥上跌落,整个场景惊险而又刺激。

活动照片IMG_20181108_204158

抗日战争——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实景课程最后,全体观众起立,同唱《东方红》。整个实景爱国主义教育课程让各位党员老师印象深刻、感受颇深。

11月9日上午,党员教师经过认真准备的,围绕“立德树人”主题,开展了一个小时的教书育人交流讨论,老师们满怀激情地表达了各自的观点,并将把本次活动的收获和心得上传到红星云上。

随后,上午九点半,大家来到毛主席铜像广场,向主席雕像深深鞠躬,表达对主席的崇敬之情和缅怀之意。并集体在毛主席铜像广场重温了入党誓词,掷地有声的入党誓词让全体党员深刻铭记入党时的初心。

IMG_256

全体人员重温入党誓词

IMG_256IMG_256

院党委书记李晓翼、院长欧绍华

院党委书记李晓翼、院长欧绍华分别在铜像广场瞻仰伟人雕像并留影。

接下来大家参观了毛泽东故居、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生平展区、专题展区)、毛氏宗祠等。

IMG_256IMG_256

毛氏宗祠“忠孝”、“廉洁”

毛氏宗祠醒目的忠孝、廉洁体现了毛氏先人的教育理念,研学励志反映了毛氏家族重视教育学习的家族传统。在去往毛泽东故居的路上,老师们畅谈了心得体会,表示不但自己要做到,而且在教学工作中也要将这些潜移默化地教会给学生,认真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

活动照片IMG_20181109_103626

老师们参观故居并畅谈心得体会

本次寻找初心之旅的最后一项学习内容是参观毛泽东纪念馆,纪念馆分生平展区和专题展区。在生平展区,大家认真听取了解说员的讲解,加深了对毛泽东主席在不同时期的思想发展和理论主张的理解和认识,明确了共产党人追求真理和为了人民、为了建立新中国甘愿抛头颅、撒热血的英雄情怀。在专题展区,大家看到了在长征、抗美援朝等各个时期红军战士用过的武器,主席指导战争所留下的书信、墨宝,学习了毛家一族六烈士的英雄事迹。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红军战士凭着原始低端的武器取得了多个战事的胜利,主席就在最小的作战指挥室指挥了世界上最大的战役。大家表示在当今的和平时期,仍然要保持这些优良品质,与时俱进地做好一名好党员,一名好老师。

活动照片IMG_20181109_094401

参观毛泽东纪念馆生平展区

活动照片IMG_20181109_104129

参观毛泽东纪念馆专题展区

活动即将结束,大家在主席画像前缅怀,主席的思想、精神、人格、风范,将永远留在人民的心中,将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活动照片IMG_20181109_111232

党徽照耀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

经过这次活动,大家收益颇多。面对实情实景的现场教学,大家充分研讨交流,这种教育方式,更加生动、具体、形象,更能增强作为高校教师党员的责任感、光荣感和使命感。

这次活动是一次感悟初心的旅程。在爱国主义教育课程——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的学习中,大家循着毛主席各个时期的思想和斗争的主线,身临其境,一路走来,深刻感悟以毛主席为首的共产党人投身革命、投身共产主义事业的决心,体会了革命先烈的初心。这个初心就是,为了信仰和追求,克服重重阻力和困难,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直到取得革命的最终胜利,解放全中国。

这次活动也是一次找回初心的旅程。作为高校教师,在工作之余难免为生活上的琐事和不顺心所困扰,为社会上一些不好的现象所不解,常常忘了初心到底是什么。在重温入党誓词的过程中,回想起了当初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的自己,心灵再次得到净化,找回了初心,那就是要在新时期继续努力,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为夺取新时期中国特色主义事业的全面胜利和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断奋斗。

这次活动还是一次弘扬初心的旅程。作为人民教师,不仅自己要有坚定的信念,同时还要善于宣传,把党的历史、党的主张,主席的思想、理论等,用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传导给学生,注重对学生思想的引导,让他们理解和认同我们党的初心,凝聚广泛力量,引起广泛回应,这也是实现中国梦成功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