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Workshop第40期:会计管理的逻辑与境界

供稿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4-24


4月19日晚上7点,新经济workshop第40期在经济与贸易学院513报告厅举行,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善平教授做了主题为“会计管理的逻辑与境界”的学术讲座。经济与贸易学院和商学院的110多名教师与研究生一同聆听了讲座。讲座由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欧绍华教授主持。

王善平教授现任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湖南师范大学经济法学、统计学博士生导师,兼任湖南省人大常委、民建湖南省委常委、湖南大学会计学博士生导师、湖南省会计学会副会长,湖南省金融会计学会副会长,中国会计学会理事等职。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会计名家培养工程、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在讲座中,王善平教授首先从企业老总抱怨会计学专业学生多,却很难找到给企业当好家、服好务的人才这一现象出发,指出市场并不缺普普通通的会计人才,缺的是会计管理人才,因而传统会计需要转型升级,成为能运用会计手段对会计事务和组织事务进行管理的人才。在讲座中,王善平教授回顾了管理学理论的发展历程,并分析了会计管理的逻辑,指出其目标在于企业价值的最大化,其关键在于合理配置以人为本的稀缺资源。随后,王善平教授分别从核算中监督、预算管理、内部控制、预测与决策支持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会计管理的技术。接着,王善平教授针对会计管理的境界做出了独到的分析,指出优秀的会计管理者应当有思想、有智慧、有担当,能集技术、艺术与智慧为一体,做原则性与灵活性复杂平衡的高手。

讲座最后,王善平教授与师生进行了学术互动。本次学术讲座持续2个小时,其信息量大,发人深省。王教授的讲解贴近现实,依据充实,例证丰富,使师生们对会计管理的内涵与外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微信图片_20190419194919

王善平教授分析会计管理的核心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419195031

在座师生认真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