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Workshop第39期:土地城镇化向何处去?——透析土地改革的论争焦点

供稿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3-27



3月25日上午10点,新经济workshop第39期在经济与贸易学院513报告厅举行,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袁方成教授应邀做了主题为“土地城镇化向何处去?——透析土地改革的论争焦点”的学术讲座。本次新经济workshop由湖南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王前副院长主持,来自经济与贸易学院和商学院的110多名教师与研究生一同聆听了讲座。

袁方成教授现为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中央编译局博士后,美国斯坦福大学、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访问学者,担任湖北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城市社区建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农村综合改革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等职。在讲座中,袁方成教授首先回顾了土地城镇化的发展历程。他指出,我国正处于由土地城镇化向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转型的关键阶段,土地改革是推进转型的核心,也是政府和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问题。接着,袁方成教授分别从时代背景、侧重方向、投资主体、发展模式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传统城镇化和新型城镇化的区别及联系,并用具体的数据分析了我国各地区城镇化率及新型城镇化的国家战略与政策主张。随后,袁方成教授针对饱受争论的资源配置、收益分配、小产权房三大问题做出了独到的分析。

最后,在交流环节,针对在场的老师和学生的提问,袁方成教授均做了耐心的回答。本次学术讲座持续2个小时,袁教授的讲解贴近中国土地改革的现实,理论依据充实,例证丰富,数据翔实,使师生们对我国土地城镇化问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讲座最终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袁方成教授分析中国土地城镇化问题

在座的师生认真听取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