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国奖获得者专访|毛秋霖:初心如磐,笃行致远

供稿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26

 

 

 

说明: 27efd0bd0e7be9a1ed308ee28811c39

个人介绍

座右铭: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

简介:毛秋霖,女,中共党员,湖南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2019级会计学硕士研究生,2021年荣获国家奖学金。

兴趣爱好:

书法、阅读、看纪录片

所获荣誉:

● 获2020年湖南工业大学优秀研究生

● 获2021年湖南工业大学一等奖学金

● 获2021年湖南工业大学国家奖学金

科研实践:

1. 1.2020年在财会月刊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P2P网络借贷监管动因、行为与有效性》,2021年在科技创业月刊发表学术论文《地方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学效果评价研究》;

2.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网络借贷平台企业风险生成机制及监管策略研究”,主持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金融科技与非效率投资——结构特征、机制检验与监管政策评估”。

学生工作:

研二期间担任经济与贸易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纪检委员

 

说明: d53620b257c95de049154e3bc3b6f8e

 

说明: b74398844e691ca038b6d56d5f97b18

Q1:可以简单说一下自己获得国奖的感受吗?

国奖是对我研究生生涯的一种正向激励。研究生入学我就将争取国奖作为我研究生期间的目标之一。一直相信努力了不一定有收获,但是不努力一定没有收获,在研究生学习期间,大部分时间都在教室,查文献、写论文、做课题、阅读课外书等等。所以获得国奖是对我这两年学业科研上的认可,也是对我学习态度的一种奖励。很感激在我处于比较迷茫的阶段获得国奖,给予了我自信与肯定,自己也不是很差,但也还可以更好。这份荣誉将成为我继续认真努力学习的动力。

Q2:你眼中的科研是什么?

首先我们要对科研怀有一颗敬畏的心,其次做科研也需要我们有足够有耐心、细心和创造力。我眼中的科研可以分为一下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对科研的害怕、抵触阶段,觉得什么都看不懂,什么都学不会;第二个阶段,对科研的感知阶段,通过自己阅读文献,做繁琐枯燥的文献整理的工作这时对文献有了整体感知;第三个阶段,学习借鉴阶段,通过文献寻找思路,梳理研究脉络,形成论文初稿,这时有了对科研的初步认知;第四个阶段,精细打磨阶段,一遍遍理思路,一遍遍顺逻辑,一遍遍修改,这个阶段也是成长最快的阶段,对所研究的某一方面就是在这种反复中顿悟的。当然科研是没有止境的,科研既是不断学习和探索未知的过程,也是从中认识自我的过程。

Q3:你认为在读研期间对自己帮助最大的人是谁?

对我帮助最大的还是我的导师,涌哥。在学术上,高标准严要求,这对于当时什么都不懂的我来说是很好的压力式进步方法,也让我在科研学习上走在前面,树立了我的学术思维;在生活上,导师会时不时关心我的生活情况,恋爱谈得怎么样,开些小玩笑等等,对我来说导师让我在学校能感受到如家里亲人般对我的关心与照顾;在为人处事上,导师经常教导我们要注重礼节,注重细节等等。其实,最重要的一点是导师一直在用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对学术的态度、对工作的严谨、对生活的尊重都是导师用他自己的行动潜移默化影响着我。我很感谢在我人生的重要阶段遇到这位良师。

Q4:读研期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独立。这是一种精神和行为上的独立,学习上,学会独立思考,辩证判断,独立的发现问题,独立的解决问题。生活上,独立生活,遇事理性客观,善于用心理学、传播学等理论去分析生活难题,消极情绪转化快,善于规划自己的生活,丰富业余生活,这也使得我的综合能力得到提升。

Q5: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说的吗?

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这个时代大家都很着急,在“快”、“卷”中有时候我们自己可能都不知道自己做这件事的目的是什么,自己可以提高什么。适当多给予自己慢下来思考的时间,理性思考,明确自己到底需要什么,目标是什么,有了目标再行动可能会更好。

Q6:可以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自己的学习方法吗?

第一,学习上耐心、踏实。老生常谈但是能做到这样的并不多。耐心阅读文献、耐心厘清思路、耐心处理问题,虚心求教、沉得住气。

第二,学会借助工具学习。网络是非常好的学习方式,文献不知道怎么搜集、数据不知道怎么处理、论文不知道怎么布局都可以借助网络学习,对我帮助很大的就是经管之家论坛和b站。

Q7:可以分享一个你读研期间印象比较深刻的小故事吗

有一次,学院举办讲座,我将配合我的导师完成整场讲座内容,我提前在做准备工作,导师帮我准备好了晚餐,当时忘记拿酸奶,导师特意打电话要给我送过来,我倍感温暖,因为我知道他其实膝盖不是很好,还想着自己的学生没有喝上酸奶。其实这件事很小,但导师所给予我的关心与爱护是我要感谢和感恩的。

供稿人:何孟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