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贸易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供稿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0-11-23

经济与贸易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一、2020届毕业生基本构成情况

(一)毕业生学历、性别构成情况

经济与贸易学院2020届毕业生共有741人,具体学历、性别分布见下表:

项目

分类

男女比例

总计

总计

本科毕业生总数

203

538

1:2.65

741

 

 

(二)本科毕业生省内、外生源构成情况

从本科毕业生生源省份整体构成来看,省内生源(282人)为38.05%,省外生源(459人)为61.94%,省外为河南、山东、广西等地人数较多。从生源性别来看,无论是省内还是省外都和总体毕业生情况保持一致,男女比例约为1:2.65,女生人数偏多。详见下表:

 

 

 

 

 

二、2020届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

(一)毕业生就业率情况

1. 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及毕业去向情况

我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共741人,依据学院就业工作办公室核查的全院最新就业数据,我院70.58%以上的本科毕业生已顺利实现就业(具体数据以校招就处核查为准),毕业去向详细情况见下表。

学历

毕业

人数

就业

人数

就业率

%

就业

未就业

%

工作

升学

国专、
地专

本科生

741

523

70.58%

446

75

2

29.42%

 

2. 本科毕业生分专业就业率情况

我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分布在5个专业,各专业就业率情况详见下表:

专业

总人数

总就业人数

就业率(%

就业(%

未就业(%

工作

升学

国家、地方项目

财务管理

180

127

70.56%

62.22%

8.33%

0

29.44%

国际经济与贸易

95

78

82.11%

71.58%

10.53%

0

17.89%

会计学

302

206

68.21%

55.96%

12.25%

0

31.79%

金融工程

127

87

68.50%

62.21%

4.72%

1.57%

31.50%

投资学

37

25

67.57%

48.65%

18.92%

0

32.43%

 

(二)本科毕业生就业行业分析

2020届本科毕业生就业行业占比前三的为制造业,金融业教育。占比较少的行业为采矿业,卫生和社会工作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


单位行业

 

 

 

 

 

 

专业

农、林、牧、渔业

采矿业

制造业

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

建筑业

批发和零售业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住宿和餐饮业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金融业

房地产业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

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

教育

卫生和社会工作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公共管 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

军队

合计

12

2

72

7

49

41

13

4

28

68

11

57

6

1

11

58

2

7

15

3

金融工程

0

0

2

0

4

6

1

0

5

29

2

12

1

0

2

15

0

2

2

1

投资学

0

1

4

0

0

2

0

0

2

8

1

0

0

0

0

4

0

0

0

0

国际经济与贸易

2

0

19

2

2

8

2

1

8

2

3

4

1

0

2

14

0

0

0

1

会计学

6

1

25

2

24

16

8

2

11

21

3

21

2

0

5

16

1

3

10

1

财务管理

4

0

22

3

19

9

2

1

2

8

2

20

2

1

2

9

1

2

3

0


 

(三)本科毕业生就业地域分布

整体来看,2020届毕业生就业地域仍然以湖南省为主。从就业省份上看,毕业生找工作不再局限于沿海等经济发达的地区和城市,而是倾向于回生源地就业。这说明我院可以先把湖南作为就业市场拓展的主战场,同时兼顾其它区域。

 

 

三、2016-2020届本科毕业生就业趋势

 

 

(一)2016-2020届本科毕业生总体就业情况

我院20162020届本科毕业生人数都超过了500人,就业率均在80%以上。其中,2016届毕业生692人,就业率为87.95%2017届毕业生537人,就业率为91.14%2018届毕业生614人,就业率为83.36%2019届毕业生有697人,就业率为86.23%2020年就业率为70.58%,从数据上来看,就业率下降较大,说明疫情对我院就业率影响较大。

四、毕业生分专业就业情况

(一)就业情况分专业统计表

 

 

(二)各专业毕业生人数及比例

 

(三)各专业就业情况

 

五、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问题与措施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就业工作形势十分严峻,春季原本应该返校的毕业生无法返校,学校也无法像往年一样举行现场招聘会,这给我们开展就业、创业指导和服务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按照往年的工作情况,春招是毕业生求职的另一个黄金时段,是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关键期。但今年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我们也第一时间感受到了当前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和问题:

     (一)、毕业生无法返校、无法前往工作单位实习、无法参加现场招聘会,辅导员无法和学生面对面,单纯线上交流沟通效果不好。同时,由于防控需要,当前各高校基本也是按照要求禁止学生外出进行线下实习,各高校也出台了响应的线上实习、教学的替代方案,这其实也给有意向积极就业的同学带来难度。但是,企业用人单位愿意提供线上实习的岗位有限,再加上疫情影响,整体经济还处于恢复中,用人单位用人需求量减少,确实给毕业生求职、创业带来不便和困难。

   (二)、由于毕业生整体工作进度延迟,实习、论文进度延迟影响了毕业生就业的积极性。今年,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大部分高校的毕业生答辩工作无法如期进行,有的还无法确定具体的答辩时间,因此大部分毕业生现在还在家修改论文和参与线上实习、教学。

      (三)、疫情期间就业竞争加大带来的心理压力。在与毕业生的交流中,他们也明显感受到这场疫情给他们的未来规划带来的影响,如在求职中会更考虑稳定性或者延缓就业,因此有意愿考公和考研二战的学生占了很大一部分;还有一些毕业生在秋招时已经签约了企业,由于疫情,企业运行困难减少用人需求,造成解约的;原本已经确定出国留学或者正在准备出国留学的毕业生,因为全球疫情大流行,他们可能需要暂时放弃出国。

      (四)、特殊群体的就业帮扶工作。我院一共有18名湖北籍毕业生、45建档立卡贫困户毕业生和9名少数民族毕业生,在疫情期间,对这部分毕业生的帮扶工作也是就业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在疫情形势已经趋于平稳的情况下,有少数湖北籍毕业生仍然面临一些求职上的阻碍,如本应该前往签约就业单位实习的湖北籍毕业生,迟迟等不到单位的实习通知。

     面对着突如其来的疫情,我校领导多次强调指示我们要认真做好毕业生工作。因此,尽管受到这场突如起来的疫情影响,我应该本着对毕业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和资源,积极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在领导的指导和同仁们的讨论下,面对以上问题我们采取了一下几点措施和做法:

      (1)、充分利用互联网,加大线上对就业困难毕业生特别特殊群体毕业生的帮扶工作,通过微信QQ等方式对就业困难毕业生逐一联系了解就业情况,解决实际问题。虽然毕业生无法返校,但是可以通过微信、QQ、电话等方式与毕业生逐个取得联系,明确了解学生当前的就业情况、就业意向、当前求职进展和存在的困难等信息,帮助学生分析面临的具体问题,如在前段时间的摸排中,有学生跟我反馈用人单位要求实习或者签约碰到的一些问题,我就及时将学生反馈的情况与他们共同分析解决思路,指导学生主动或者本人亲自与用人单位沟通特殊事情的解决办法,均得到顺利解决,真正帮助毕业生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

      (2)、开展线上就业指导,分类建群:对考研上线、二战、公考备战、未就业同学进行分类指导。

      (3)、充分利用校企合作单位和校友企业,以及国内知名招聘线上平台,进行招聘信息整合,与用人单位精准对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在当前特殊疫情下,毕业生无法外出求职,因此,信息的获取和来源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招聘信息发布方面,应该充分利用学校就业信息平台,及时将就业信息和云招聘会的情况传达给毕业班同学;另一方面,我们必须主动开发拓展资源,为毕业班同学提供更多更精准的就业信息。

 

 

湖南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

就业工作办公室

                                      202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