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2022年招生宣传资料

供稿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4-22


一、学院简介

湖南工业大学是一所具有60年办学历史的综合性大学,2013年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2021年获批新增博士授权单位。湖南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更名于2016年7月,其前身是财经学院。

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核心办学理念,聚焦区域产业和未来新兴产业需求,秉持成果导向教育原则,打造国际化(ACCA+CFA)办学新路径,培养综合素质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突出、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层次应用型本科人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84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2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2人,硕士生导师34人,湖南省社会科学百人工程人选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2人,湖南省教学能手1人。

学院专业特色鲜明,设有会计学、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另开设会计学ACCA创新实验班、金融工程CFA创新实验班。近年来,学院先后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一个(会计学)、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3个(会计学、财务管理、金融工程),湖南省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1个、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实践基地1个、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6门。

学院学科建设成效显著,现有会计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会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与商学院共建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学院在学科上重点建设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和会计学二级学科。理论经济学学科力争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术高地,着重培育世界经济、西方经济学和产业经济学等。会计学学科着重研究财务会计与资本市场、管理会计与审计控制、公司财务理论与政策等。

学院科研成果丰硕,现有湖南省包装经济研究基地、中国农村综合改革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湖南工业大学研究基地、株洲工业发展研究院等多个科学研究平台。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研究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项目近20项、省级科研项目近50余项。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20余部,获得省级科研和教学奖励5项。

学院人才培养质量高,各专业毕业生为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大型金融机构和外向型企业所欢迎,就业率每年稳居全省前列。每年有数十名本科生考取中国人民大学、中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兰州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

这里的校园书香四溢,这里的人怀揣梦想!欢迎广大学子报考我院,我们在湖南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等你!

学院联系电话:0731-22183031,0731-22183076

学院网址:http://jmxy.hut.edu.cn/

二、招生专业介绍

会计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专业特色:会计学专业是管理学学科门下的一个工商管理类本科专业本,旨在培养理想信念坚定、专业基础扎实、综合能力强的创新型应用人才。本专业为湖南省一流专业,学制4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拥有《会计学原理》和《中级财务会计》两门省级一流课程。本专业学制4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人才培养:教学中注重探索复合型、应用型会计学人才的培养模式。适应企业财务共享发展的需要,在保证学生掌握扎实的会计核算能力的基础上,强化财务、会计、金融、管理的融合,利用系列会计软件强化实践、实训环节的教学,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使学生毕业后能快速的适应工作岗位要求。

科学研究:本专业主要学习会计、审计等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通过会计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和分析,解决会计学基本问题,培养创新精神与实践应用能力。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教师2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业教师占40%以上,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教师占50%以上,近年来,专业教师多次在省级课堂教学竞赛中获奖。

就业升学:毕业生可选择本校或其他名校读研,其余毕业生就业领域宽广,就业层次高,广泛分布于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从事会计、国家审计及经济管理工作,也有到德勤、普华永道、安永、毕马威等会计师事务所从事社会审计工作。

财务管理(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

专业特色:财务管理专业是管理学学科门类下的工商管理类本科专业,主要探究通过价值形态对资金运动进行决策、计划和控制的综合性管理的相关理论与实务,面向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和合能力强的创新型应用人才。本专业学制4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人才培养: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理论与知识,通过会计、财务管理知识和技能方面的基本训练,熟悉融资、投资及资本运营的方式与技能,制定财务分析报告和财务决策方案,致力于预测、防范和化解财务危机等方面的创新与实践能力培养。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参加《湖南省财务大数据竞赛》《湖南省高校MPAcc企业案例赛》《中国MPAcc案例大赛》等学科竞赛获得一二等奖、优胜奖等多项奖励。

科学研究:本专业为湖南省一流专业,其中核心课程《财务管理》、《财务分析》分别为校级、省级一流课程。专业依托校级重点建设学科,专业实验设施完备,加强教学科学研究,拥有一支学术水平较高,教学效果好的师资队伍,目前专任教师17人,其中正高级2人,副高级8人,博士4人。主持研究完成国家级、省级等各项课题20余项,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数百篇。

就业升学:毕业生可选择本校或其他名校读研,其余毕业生就业领域宽广,就业层次高,主要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财务管理、会计及相关工作,也有在银行、证券、风险投资、保险等金融行业从事投资理财、资金运作等方面工作,还有在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财务管理、咨询服务工作。

金融工程(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

专业特色:本专业学制4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金融理论知识和完备的人文素质,能够运用新型的金融工具和交易手段,创造性地提出解决金融问题的策略和方案,有一定的金融市场分析技能和业务素养,能在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产品设计、开发与应用、风险管理以及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各项工作,具有国际视野、实践和竞争力强的高层次金融人才。

人才培养:本专业将金融、投资理论及实务知识与金融数学、计算机语言工具、数据处理技术相结合,培养学生扎实的金融数学、计算机编程与数据分析基础,并使学生熟练掌握和运用数学计算和编程工具,开发、设计新的金融产品,从而具备解决金融财务和相关问题的能力和素养。本专业现有省级线下一流课程一门(金融学),下辖学生社团组织“金融创新创业研究中心”,每年组织开展“‘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校级选拔赛等系列学科竞赛。

科学研究: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学、金融学基本理论和知识,系统进行金融技术与实务等方面的训练。本专业以金融工程二级学科建设为重点,着重培育应用经济学硕士点。近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国家级和部级项目5项、省级科研项目20余项,在《经济学动态》《科研管理》《中国经济史研究》《财经研究》《预测》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近10部,获得省级科研和教学奖励2项。

就业升学:本专业主要面向各类金融机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从事金融管理、决策分析和投资理财等工作。毕业生学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率每年保持在90%左右,每年有10%的学生被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南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录取攻读硕士学位。

国际经济与贸易

专业特色:本专业学制4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旨在培养具备复合型知识结构,外语水平高,跨文化交流能力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创新型国际经贸人才。本专业结合湖南省先进制造业和数字贸易发展对国际经贸人才的需求,通过文理结合,多学科综合与交叉,实施国际性与创新性人才培养计划,构建深度融合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课程体系。

人才培养:本专业长期聘请企业外贸精英作为校外导师,合作开发课程、培养学生,形成了“专业理论—专业技能—素质能力”全面提升的育人模式。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先后获得“全国国际贸易精英挑战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南省电子商务比赛(跨境专项赛)”等国家级、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多项。

科学研究:本专业主要学习经济学、国际贸易与国际商法等相关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等方面的基本训练、理论分析与实务操作等技能,培养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与实践应用能力。近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级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发表CSSCI等核心论文30篇以上;出版教材、专著12部。本专业现已建成2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励2项。

就业升学:本专业毕业生主要进入外贸企业、外资或外向型企业、跨国公司、拥有外贸经营权的企业和其他涉外经贸部门、银行以及政府机关或事业单位从事与本专业高度相关岗位工作。学生还可继续深造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毕业生就业率居于全省前列。

会计学(ACCA创新实验班)

专业特色:会计学专业(ACCA创新实验班)属于工商管理学科,是一个应用性较强的专业。实验班将会计学专业教学计划与ACCA课程培养相衔接,采取校内培养与校外培养相贯通、自有师资与外部师资相结合的新型开放式培养模式。录取到ACCA创新实验班的学生在正常收取的学费外,还需交纳ACCA课程费。

人才培养:实验班专业核心课程为ACCA的14门课程,全部采用英文原版教材,中英文授课模式,鼓励学生赴海外学习、交流和实践,营造有利于激发学生求知欲和创新潜能的氛围。自2018年招收第一届ACCA创新实验班学生以来,多门ACCA课程全球统考考试通过率在湖南省位居前列,优势明显。2021年先后获得了JHC竞赛长沙赛区冠军、JHC最佳个人、FR单科全国状元、ACCA2021年度优秀高校等成绩,其中“ACCA2021年度优秀高校”为省内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

科学研究:实验班学生主要学习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知识,掌握现代会计审计理论和方法,熟悉中外会计审计准则,具备从事会计审计相关工作基本知识和能力,能在跨国公司、政府机关、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从事管理、教学和科研工作。本专业拥有校内外专业教师40余名,长期致力于覆盖财务、财务管理、审计、税务、战略管理会计及公司报告等全面知识的国际化会计学领域研究,科研能力和实务能力突出。

就业升学:就业前景蕴含无限可能,毕业生既能从事会计、财务分析、财务报告、审计、税务筹划、资金管理、信贷管理、投资管理、清算执行、企业管理、公司治理、商务分析、咨询顾问等会计和审计实务以及管理相关工作,又可以进一步到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攻读相关专业硕士学位。

金融工程(CFA创新实验班)

专业特色:金融工程专业(CFA创新实验班)隶属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是将金融学专业学习与“全球投资业含金量最高的资格认证考试(CFA)”相结合的金融人才培养的新方式。CFA实验班学制四年,核心课程采用英文原版教材,英语教学与考试。学生在获得国内大学文凭与学位的同时,还可收获CFA国际执业资格证书,开拓了广阔的就业前景。CFA班的学生收取正常的学费,需要参加LevelⅠ、LevelⅡ、LevelⅢ三个级别考试的同学还另需交纳CFA课程费。

人才培养:CFA实验班采取本科教育与国际职业教育接轨、国内学历教育与国际学历教育结合的模式,依靠国际化的认证课程、全球共享的优秀师资团队、成熟的教学模式以及全方位完善的学生服务支持体系,打通金融学专业教学与CFA课程国际培养的通道。

科学研究:实验班学生主要学习金融投资理论知识与业务技能、CFA(一级)以上资质或能力,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外语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素质。本专业拥有校内外专业教师30余名,长期致力于银行、证券、保险、投资等金融业务与创新的国际前沿理论与实务研究,具有较强的科研与教学能力。

就业升学:毕业生在国际职场上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既能从事金融投资、融资规划、财富管理、国际企业咨询、会计财务审计分析、税务筹划、并购重组、清算执行等金融投资、会计审计实务以及管理咨询等相关工作,也可以到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攻读相关专业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