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Workshop第65期: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解读:数字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研究

供稿来源:    作者:戴春   发表时间:2022-11-01

10月28日上午10点,新经济Workshop第65期在学院413会议室举行。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余敏江教授作了主题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解读:数字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何涌教授主持,学院40多名师生一同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余教授从乡村振兴的国际背景、国内宏观和微观背景等角度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内容进行了解读。随后,他指出数字经济驱动乡村振兴核心路径应为:农业数字化促进乡村经济发展,夯实乡村振兴物质基础;数字经济有助于实现乡村生态宜居;数字经济有助于实现乡风文明;数字经济有助于实现乡村治理有效。接着,他从数字化基础设施、人员素质、数据共享、数字平台等几个方面探讨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最后,系统地提出了防范数字风险的若干对策建议。

本次学术讲座持续1个多小时,余敏江教授的讲座逻辑严谨,内容充实,例证丰富。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与余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与充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