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Workshop第64期: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科学研究

供稿来源:    作者:戴春   发表时间:2022-10-31

10月27日晚上7点,新经济Workshop第64期在学院413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志斌教授作了主题为“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科学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何涌教授主持,学院40多名师生一同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陈志斌便指出在当下科研领域普遍存在的问题——研究什么领域?选什么题目?怎么才能想到题目?他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做出解答,即“研究方向的选择要坚持需求导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真正解决实际问题”。随后,陈志斌结合时代发展背景,介绍了自己的两大研究方向,一是价值创造与风险管理;二是内部控制理论与方法研究,并从自身多年以来的论文选题以及国家自科基金项目选题等向在座师生们展示了如何“对接国家发展战略与经济社会需求做科研”。最后,陈教授指出要做好科研,需要面向国家发展战略与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同时到实践一线学习真知灼见,并且关注实践、关注经济社会的发展,紧跟时代发展步伐。

本次学术讲座持续1个多小时,陈志斌教授的讲座逻辑严谨,语言风趣幽默,例证丰富。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与陈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与充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