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Workshop第59期​:数字化与劳动力市场的性别差距

供稿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30


526日晚7点,新经济Workshop59期在学院413会议室举行。我院青年教师殷梓惠博士作了主题为数字化与劳动力市场的性别差距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王前博士主持,学院30多名师生一同聆听了讲座。

殷博士的讲座首先从性别平等和女性经济参与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这一角度出发,探讨数字化、全球化和劳动力市场性别差距之间的联系,在明确的逻辑基础上对数字化影响劳动力市场性别差距的机制进行了分析;而后应用混合OLS、固定效应、随机效应模型相结合的实证研究方法对2002~2019G20集团中19个国家数据进行科学测度,对数字化是否缩小劳动力市场的性别差距、数字化时代下的全球化进程如何影响劳动力市场的性别差距、高收入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间是否存在异质性效应三个方面问题展开深入研究,研究发现数字化水平的提高有助于缩小劳动力市场的性别差距、数字化与贸易开放的交互作用缩小了性别差距、数字化的直接和调节作用更有利于高收入国家缩小性别差距;最后,基于研究结论,提出了缩小性别差距、促进数字贸易技术发展的政策建议。

本次学术讲座持续近1个小时,殷梓惠博士的讲座逻辑严谨,内容充实,例证丰富。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与殷博士进行了热烈讨论与充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