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Workshop第58期​:中国城市公共健康水平时空演化及影响因素

供稿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4-26


425日晚7点,新经济Workshop58期在经济与贸易学院413会议室举行。我院青年教师曾伟平博士作了主题为中国城市公共健康水平时空演化及影响因素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王前副教授主持,学院30多名师生一同聆听了讲座。

曾博士的讲座首先从公共健康理论内涵出发,在清晰的内涵和明确的逻辑基础上探索性构建了城市公共健康评价指标体系;而后综合应用定基极差熵权法与定基等权赋值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法对2003~2018年中国284个地级以上城市公共健康水平进行科学测度;基于测度结果,进一步采用核密度估计、探索性空间数据分析、广义空间两阶段最小二乘法等方法系统考察了中国城市公共健康水平时空演化特征及多维影响因素;最后,基于研究结论,结合中国国情,提出了以改善城市公共健康为核心的针对性政策建议。

本次学术讲座持续1个小时,曾伟平博士的讲座内容充实,例证丰富,使在座的师生们对如何进行交叉学科研究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与曾博士进行了热烈讨论与充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