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Workshop第49期:疫情冲击、经济转型与风险防范

供稿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0-10-29

2020年10月27日下午3时,新经济workshop第49期在经济与贸易学院513报告厅举行,湖南大学校原党委常委、副校长杨胜刚教授应邀来我院做了主题为“疫情冲击、经济转型与风险防范”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易棉阳教授主持,来自我院的110余名教师与研究生一同聆听了讲座。

杨胜刚教授毕业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为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杨胜刚教授主要从事金融风险管理与社会信用管理的研究工作,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科研课题20余项;出版专著11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得全国优秀教师、霍英东优秀青年教师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多项教学与科研奖励。

讲座中,杨胜刚教授首先用翔实的数据回顾了新冠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在他看来,在新冠疫情冲击下我国经济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应当着重扩大内需、投资新基建、优化进出口贸易结构。随后,杨胜刚教授在阐述中国经济如何转型的问题中,提出数字经济是我国科技不断创新发展的成果,可以有效对冲疫情对宏观经济造成的部分负面影响,是此次疫情之下经济发展的“稳定器”,也是中国经济领跑世界的必然选择。最后,杨教授从地方债务风险、房地产市场风险、股权质押融资风险、资本外逃风险等四个方面进行详细分析,并提出了打赢金融风险攻坚战的策略。百余名师生从杨教授精彩的讲座中受益匪浅,大家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纷纷举手提问,杨胜刚教授都热情洋溢地作出了解答。

在讲座结束后的总结阶段,易棉阳教授认为此次讲座视阈宽广、信息丰富、专业含量高、深入浅出,对于听众来说无疑是一场学术饕餮大餐,让人流连忘返,回味无穷。最后,持续两个小时的讲座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微信图片_20201028111922

杨胜刚教授讲座进行时

微信图片_20201028111903

在座老师提问

微信图片_20201028112027

在座学生提问

微信图片_20201028111909

学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易棉阳教授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