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业大学2021级金融工程专业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创新实验班招生简章

供稿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6-26


在当下全球一体化特别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国家、市场以及企业都迫切需要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端金融人才。为深化本科教学改革,紧跟经济发展和时代需求,湖南工业大学自2020年始开设金融工程专业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创新实验班。

经学校报教育厅批准,将通过高考统一招生,有意报读该专业的学生,可在高考志愿中直接填报“金融工程专业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创新实验班”;在2021级湖南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文理各专业本科新生中,有意愿参加金融工程专业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创新实验班学习,入学时由学院统一组织选拔测试(免费),择优录取,被录取学生的学籍将转入金融工程专业

金融工程专业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创新实验班简介

金融工程专业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创新实验班是我校在原有金融工程专业体系基础上,引入全球领先的CFA特许金融分析师资格认证一级课程所设置的国际化特色专业方向,是本科教育与国际职业教育接轨、致力于国际化金融人才培养的精英教育模式。旨在培养系统掌握金融理论专业知识和金融实务专业技能,拥有全球化视野,有较强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国际化金融人才。

●特色专业方向

区别于CFA业余制培训班,金融工程专业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创新实验班是我校官方开设的一个特色专业方向,隶属于经济与贸易学院,学制四年。学生在获得我校金融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和经济学学士学位的同时,还可收获国际前沿的财经知识与技能,并有机会考取被誉为“全球金融第一考”的CFA执业资格证书,更具就业竞争力。

定制培养方案

金融工程专业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创新实验班采用定制化的培养方案,在保留金融工程主干课程的基础上,将CFA一级课程纳入金融工程本科培养方案中,对金融工程部分课程进行替换和有效补充。CFA一级课程涵盖经济学、定量分析、财务报表分析、公司金融、股权投资、固定收益产品、衍生产品等各方面,全部采用英文原版教材,中英文授课。金融工程专业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创新实验班公共必修课、学科基础课、综合选修课按照教育部金融工程本科教育的规定设置。

●专业调整

成功被金融工程专业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创新实验班录取的学生,专业将最终确定为金融工程。这是学生进行专业调整的绝佳途径。

湖南工业大学金融工程专业始建于2013年,是湖南工业大学高考分数位于前列的专业之一 ,目前我校金融工程专业是湖南省首批本科一流专业。

、CFA简介

特许金融分析师(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简称CFA),是全球投资业里最为严格与含金量最高的资格认证,被称为“全球金融第一考”。自1962年推出以来,CFA专业资格为全球投资业在道德操守、专业标准及知识体系等方面设立了规范与标准,已成为全球金融投资行业的最高标准。其持证资格为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所认可,且可直接获得美国证券分析师(Supervisory Analyst)、美国会计师协会(AICPA)的商业价值评估专业资格(ABV)、英国证券及投资公会(SII)的会员资格(MSI)等多项其他国际证书免考或部分免考的资格。

1.国内较强影响力的国际金融资格认证之一

随着国内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与快速发展,CFA于2008年进入中国以来,凭证其全球权威度和影响力以及超高含金量,在中国得到飞速发展。国内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一流院校在内,纷纷开设了CFA专业方向或把CFA证书课程纳入自身培养体系,以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高素质金融人才。截至目前,中国大陆现已成为全球CFA报考人数最多且增长最快的地区。

2.多地政府认可,纷纷出台CFA人才优待政策

CFA会员资格在国内被广泛认可,多地政府都将CFA持证人员列入稀缺性高端金融人才,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西安、重庆、南京、厦门、杭州、武汉等在内的各大城市相继出台各项优待政策,CFA持证人可享受诸如积分落户、个税减免、专项奖金、置业补贴、子女入学等各项优待。部分城市CFA人才优待政策如下:

3.全球名企认可,优先为CFA持证人提供实习就业机会

作为全球金融领域最受推崇的金融投资专业证书,CFA执业资格在全球范围内倍受推崇。全球投资者和各大企业雇主将CFA头衔作为衡量金融投资人员专业水平和诚信度的标准,世界级的金融机构都竞相聘请CFA持证人。

*全球雇用CFA持证人最多的十大机构*

4.广阔就业前景,无限职业可能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今后十年内每年将需要15万金融领域的国际化实践型专业人才。然而,截至2019年,中国内地CFA持证人仅有6000余名。所以,CFA人才可以说是国内极度稀缺的高端金融人才,拥有广阔的就业前景,未来能在投行、基金公司、证券、银行、保险等各个领域胜任各种岗位。CFA持证人薪酬普遍较高。

三、CFA课程设置

CFA课程以投资行业实务为基础,其课程体系由金融投资业界资深人士参与设计,因而非常实用并贴近行业的实务操作,被誉为“金融投资行业的MBA”。

备注:以上考纲为CFA协会官方发布2022年最新CFA一级课程考纲

四、金融工程专业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创新实验班办学优势

1.全球化教学师资

CFA一级课程的教学师资由CFA官方认定的教育机构提供,授课老师均为CFA持证人员,对课程结构和考试命题有极其深刻的理解。他们均是专业领域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兼备的专家级讲师,大多数都曾在世界500强等国际知名企业中担任重要职位,擅长结合丰富从业经历将真实商业案例融入教学。

2.专业的教学实施与管理

CFA课程教学采用官方指定的原版教材,并在课堂教学基础上额外配备全课时网络课程,打破时空束缚,方便学生随时学习复习,巩固学习成效。同时为学生提供日常课件、重难点知识串讲及习题等丰富的学习资料,助力学生高效学习与备考,更大程度提高学生收获CFA证书的可能性。此外,我们还为金融工程专业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创新实验班设立专项奖学金,配备专职班主任、专用教室和宿舍、专属教学管理平台等,参照国外先进的教学管理模式,实现科学化、便捷化、人性化的教学管理。

3.细致的考辅服务

CFA全球统考涉及繁琐的注册、报名及其他相关事项,我们将为会金融工程专业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创新实验班学生提供CFA新学员注册、考试报名、考前注意事项等全面细致的考辅服务,帮助学生解除后顾之忧。

4.就业力与综合素养全面提升

定期邀请名企高管、HR、优秀毕业生等开展行业洞见、职业分享等系列讲座,提供系统性的就业力课程,组织名企参访与雇主交流、名企实践训练营、海外研学与实训等国际教育实践活动,开阔学生国际视野,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5.专属实习/就业机会

整合优质资源与知名雇主,为学生提供海内外名企实习与就业内推机会;携手知名人才招聘机构,组织专场实习/就业招聘会,提供数量更多、覆盖面更广、专业匹配度更精准的海量优质名企岗位资源。

6.优质的全球留学渠道与服务

依托丰富的海外大学联盟资源,为学生提供免雅思直升英国/新西兰名校的优质留学渠道以及免费的海外硕士申请服务。

△海外合作名校(部分)

、就读金融工程专业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创新实验班可收获:

1.湖南工业大学金融工程本科毕业证书和经济学学士学位;

2.更顺利通过CFA一级考试,毕业后再通过剩余级别的考试并累积一定工作经验后,可获得CFA证书,并申请成为CFA正式会员;

3.高标准的国际化金融专业知识和娴熟的金融英语技能;

4.优质实习/就业内推机会和专属全球留学渠道与服务。

、招生与选拔办法:

(一)、招生计划

1. 计划招生人数:60

(二)、咨询与报名

1. 咨询方式:

(1)电话咨询:

程老师:139 0733 2212(学校)

王老师:185 6900 0323(楷柏)

范老师:135 0747 5977(楷柏)

刘老师:182 7483 7318(楷柏)

(2)咨询QQ群:4393 1911 4 (2021级CFA咨询群)

2. 报名条件与方式:

(1)高考统一招生

有意报读该专业的学生,可在高考志愿中填报“金融工程专业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创新实验班”。

(2)全院选拔

A.2021级湖南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文理各专业本科新生,有意愿参加金融工程专业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创新实验班的学习;

B.学习刻苦,有较强的自我约束能力,热爱学习;

C.家庭经济条件良好。

注:如有意愿参加金融工程专业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创新实验班选拔,请在新生入学报到前完成预报名。

2021级湖南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本科新生在收到我院各专业正式录取通知书后,如有意愿参加金融工程专业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创新实验班的选拔,请在新生入学报到前完成报名,具体报名方式如下:

3)预报名

请有意愿参加金融工程专业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创新实验班的选拔的新生按要求填报《湖南工业大学2021经济与贸易学院金融工程专业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创新实验班的报名表》。

(请扫码填报,注意:填写后仍必须到现场签到正式报名)

4)现场正式报名

报名时间:2021年9月1日,上午9:00~11:30,下午14:00~17:00。

报名地点:湖南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具体地点见后续通知)

现场报名时需提供以下材料:湖南工业大学2021年高考录取通知书和高考成绩通知单,并提交高考成绩单复印件(可使用高考成绩网络查询打印件)。

(三)、选拔考试

学校将在2021级新生入学报到期间,对报名入读金融工程专业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创新实验班的的新生安排统一的选拔测试。

1. 考察方向:主要考察学生的英语能力、综合素质、CFA了解程度、学习意愿及抗压能力等;

2. 测试形式:采用英语笔试、面试

面试考察以下内容:(1)英语听说能力;(2)学生综合素质。

3.考试时间和地点

考试具体时间和地点现场报名时通知。

(四)、录取与缴费

学院将于选拔测试当日或1个工作日后,正式公布2021级金融工程专业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创新实验班录取结果。被金融工程专业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创新实验班录取的学生,需和家长共同签署入学协议并缴费。

收费标准:

(1)金融工程正常本科学费

(2)CFA专项教学费:人民币16,000元/年,共收取3年(每学年与本科学费一并缴纳)。

(五)、学籍转换与组班行课

成功入读金融工程专业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创新实验班的学生,将从原专业转入金融工程专业,并进行正式组班行课。

八、常见问题解答

问:CFA证书在国内认可度高吗?

答:CFA会员在全球范围内得到高度认可,在中国也不例外。绝大多数金融机构都对CFA证书所代表的专业能力和职业道德表示认可并倾向雇佣具有CFA背景的雇员,特定岗位甚至把CFA资格作为入职的基本要求,同时大量的非金融机构也开始雇佣CFA会员或学员以适应快速增长和日益国际化的需求。另外,为了引进更多CFA持证人,以促进当地金融行业的发展,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很多地方政府都出台了CFA人才引进计划,并给予人才落户、置业补贴、个税减免、子女入学等各项优待政策。

问:CFA的学习难度大吗?

答:CFA课程具有相当难度,这也是其含金量高的原因之一,但我校金融工程专业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创新实验班可以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强有力的学习支持:其采用的学习体系经过17年的考验,为全球培养了超过3万名CFA会员(占全球总会员数的三分之一);同时CFA课程的学习与大学本科课程有机结合,中英文内容相互照应,循序渐进,由浅入深。跟着学校科学合理的教学计划和课程安排,同学们能逐步掌握CFA一级课程各知识要点,更顺利通过CFA一级全球统考。

问:毕业前没有通过CFA一级考试能拿到毕业证吗?

答:就读金融工程专业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创新实验班的学生需参加由学校组织的期末考试和由CFA协会组织的全球统考两种考试。由学校组织的期末考试在每学期期末举行,学生通过各科目期末考试,并修完规定学分,即可获得毕业证,顺利毕业;由CFA协会组织的全球统考自2021年1月1日起,CFA一级考试于2月,5月,8月和11月,每年举行4次。按照CFA官方规定,大学本科学生最早可以在大三期末注册成为学员并报考。

问:我校金融工程专业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创新实验班CFA业余制培训班有什么区别?

CFA中国官网:https://www.cfasociety.org/china/Pages/default.aspx

湖南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官网:http://jmxy.hut.edu.cn/

楷柏财经:http://www.kbfinancial.com.cn/ VN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