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业大学2021级会计学专业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创新实验班招生简章

供稿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6-26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职业就业标准逐步趋向国际化,国家迫切需要大量通晓国际规则、熟练掌握全球财会前沿知识与技能的国际化高端财会人才。在未来5-10年,我国将需要50-100万名国际化高级财会人才。

为深化本科教学改革,紧跟经济发展和时代需求,湖南工业大学自2018年始开设会计学专业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创新实验班,至今已成功招收三届学生入读。

经学校报教育厅批准,将通过高考统一招生,有意报读该专业的学生,可在高考志愿中直接填报“湖南工业大学会计学专业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创新实验班”;在2021级湖南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文理各专业本科新生中,有意愿参加会计学专业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创新实验班学习,入学时由学院统一组织二次选拔测试(免费),择优录取,被录取学生的学籍将转入会计学专业

一、会计学专业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创新实验班简介

会计学专业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创新实验班是我校在原有会计学专业体系基础上,引入国际前沿的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资格认证课程体系所设置的国际化特色专业方向,是本科教育与国际职业教育接轨、致力于国际化财会人才培养的精英教育模式。旨在培养熟练掌握财经英语,具有扎实的会计专业理论功底,熟悉国内外会计、审计准则及相关法规,具有国际视野,拥有较强的国际会计业务处理能力,能胜任中、高层次岗位的复合型国际化会计人才。

●特色专业方向

区别于ACCA业余制培训班,会计学专业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创新实验班是湖南工业大学官方开设的一个特色专业方向,隶属于经济与贸易学院会计学专业,学制四年。学生毕业后既可获得我校会计学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和管理学学士学位,又可在ACCA课程全球统考合格后获得ACCA各阶段执业资格证书与准会员资格(积累连续36个月相关工作经验包括实习,可获得ACCA会员资格)。系统的、高质量的学习将使会计学专业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创新实验班毕业生具有跨国公司、国际性会计师事务所、国内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大型企业集团公司、外资机构、金融机构等的就业优势。

定制培养方案

会计学专业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创新实验班采用定制化的培养方案,将ACCA会员资格考试的全部13门课程嵌入到会计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中,对会计学专业部分课程进行替换和有效补充。专业核心课为ACCA的十三门课程,内容涵盖会计、财务、管理、经济、税务、审计等各方面,全部采用英文原版教材,中英文授课。公共必修课、学科基础课、综合选修课按照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本科教育的规定设置。

●专业调整

成功被会计学专业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创新实验班录取的学生,专业将最终确定为会计学专业。这是学生进行专业调整的绝佳途径。

湖南工业大学会计学专业始建于1973年,是湖南工业大学高考分数位于前列的专业之一 ,目前我校会计学专业是湖南省首批本科一流专业。

二、ACCA简介

ACCA在国内称为"国际注册会计师",是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The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的缩写。ACCA成立于1904年,总部设在英国伦敦,是全球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国际性专业会计师组织,目前在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53.6万多名学员和23.3万多名会员。ACCA以培养国际性的高级会计、财务管理专家著称,其执业资格证书受到世界范围内的广泛认可,被誉为“财会领域的MBA证书”。获得ACCA执业资格即拥有了在世界各地的就业“通行证”

1.国内较强影响力的国际会计资格认证之一

ACCA自1988年正式来到中国大陆地区以来,至今已有30余年国内发展史,与全国超过180所高校合作,培养了众多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端财会人才,包括东北大学、湖南工业大学、重庆大学、兰州大学等在内的众多高校均开设了ACCA专业方向或把ACCA证书课程纳入自身培养体系。

截止2020年,ACCA在中国地区学员总数超过12万名,考点遍布全国几十个重要城市,并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深圳、沈阳、青岛、武汉、长沙、香港以及澳门11个地区设有代表处。目前,中国大陆已成为全球ACCA报考人数增长最快的地区。ACCA在中国已发展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国际会计资格认证之一。

2.多地政府认可,纷纷出台ACCA人才优待政策

ACCA会员资格在国内被广泛认可,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西安、重庆、云南、天津、厦门、青岛、泉州、南京、南宁、宁波、福建等在内的20+省市地区政府都将ACCA持证人员列入稀缺性高端财会人才目录,并出台各项优待政策。ACCA持证人可享受诸如积分落户、个税减免、专项奖金、置业补贴、子女入学等各项优待。部分地区ACCA人才优待政策如下:

3.全球名企认可,优先为ACCA学员提供实习就业机会

截至目前,全球已有7,571家企业成为ACCA认可雇主,中国超500家认可雇主。ACCA认可雇主覆盖金融、咨询、制造、零售等各行各业的世界五百强、大型国企、跨国公司等各类知名企业。这些企业将优先为ACCA的学员和会员提供实习、就业和岗位晋升机会。

4.广阔就业前景,无限职业可能

在目前国内超过4000万+的会计从业人员中,拥有ACCA专业资质人员仅有2.6万,成为国内TOP0.1‰的极度稀缺性高端财会人才。人才稀缺、政府优待、企业认可,使得ACCA学员逐渐成为当下招聘市场上炙手可热的人才。据统计,ACCA准会员毕业生起薪可高于普通毕业生2-4倍,他们多数在银行、证券、投资机构、会计师事务所、跨国公司、大型国企等担任各类高级职位。

ACCA学员就业方向:

三、ACCA课程及证书体系

1.知识框架全面,国际认可度高

ACCA在全球拥有高含金量、高认可度和高权威性的“三高”美誉,其课程体系被联合国作为全球会计教科书的蓝本,其课程覆盖财务、财务管理、审计、税务、战略管理会计及公司报告等全面知识技能,并着重培养学员的分析能力和在复杂条件下的决策、判断能力,拓宽战略性发展思维,帮助学员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统筹性人才。

2.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符合中国实情

ACCA教学大纲一直以国际会计准则/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和国际审计准则作为依据设计教学内容,并提供了包括中国在内的40多种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法律与税务方面的学习,深刻地反映了中国实际与国际会计准则的有机融合,成为切合中国实际的国际性会计资格认证之一。

3.ACCA课程结构

4.可获得证书

(1)学员通过ACCA应用知识阶段全球统考,可获得商业会计证书(如学员申请免试,则不能同时申请商业会计证书)。

(2)学员通过ACCA应用技能阶段全球统考,可获得高级商业会计证书,并可申请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应用会计学士学位。

(3)学员通过ACCA战略专业阶段全球统考,可获得专业阶段证书,并可申请成为ACCA会员和伦敦大学专业会计硕士学位。

会计学专业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创新实验班办学优势

1.全球化教学师资

ACCA课程的教学师资由ACCA协会官方认定的教育机构提供,授课老师均为ACCA持证人员,部分老师还是ACCA全球统考命题人和评卷人,均具备多年ACCA教学经验与财会领域工作经验,对课程结构和实践应用有极其深刻的理解。

2.专业的教学实施与管理

ACCA课程教学采用官方指定的英文原版教材和练习册,并在课堂教学基础上额外配备全课时网络课程,并提供日常课件、重难点知识串讲、考前冲刺网络直播/录播视频、错题库等丰富的学习资料,助力学生高效学习与备考,更大程度提高学生收获ACCA证书的可能性。此外,我们还为会计学专业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创新实验班设立专项奖学金,配备专职班主任、专用教室和宿舍、专属教学管理平台等,参照国外先进的教学管理模式,实现科学化、便捷化、人性化的教学管理。

3.细致的考辅服务

ACCA全球统考涉及繁琐的注册、报名及其他相关事项,我们将为会计学专业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创新实验班学生提供ACCA新学员注册、免试申请、考试报名、考前注意事项等全面细致的考辅服务,帮助学生解除后顾之忧。

4.享受5科免考政策

湖南工业大学是经ACCA官方认可,在中国大陆举办会计学专业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创新实验班的约110所高校之一。经ACCA英国总部认可,我校ACCA专业的学生,可享受免试五门(BT/MA/FA/LW/TX)课程的政策。免试后只需要参加其余8门课程的全球统考。

5.就业力与综合素养全面提升

定期邀请名企高管、HR、优秀毕业生等开展行业洞见、职业分享等系列讲座,提供系统性的就业力课程,组织名企参访与雇主交流、名企实践训练营、海外研学与实训等国际教育实践活动,开阔学生国际视野,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6.专属实习/就业机会

整合优质资源与知名雇主,为学生提供海内外名企实习与就业内推机会;携手知名人才招聘机构,组织专场实习/就业招聘会,提供数量更多、覆盖面更广、专业匹配度更精准的海量优质名企岗位资源。

7.优质的全球留学渠道与服务

依托丰富的海外大学联盟资源,为学生提供免雅思直升英国/新西兰名校的优质留学渠道以及免费的海外硕士申请服务。

△海外合作名校(部分)

五、就读会计学专业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创新实验班可收获:

(1)湖南工业大学会计学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和管理学学士学位;

(2)ACCA各阶段执业资格证书,并可申请海外大学学位证书;

(3)高标准的国际化财会专业知识和娴熟的财经英语技能;

(4)优质实习/就业内推机会和专属全球留学渠道与服务。

六、办学成果

湖南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创新实验班是湖南工业大学与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官方授权机构楷柏财经教育联合举办的特色方向班。自2018年开始举办,从过往三届ACCA创新实验班学习情况来看,已经取得了积极的办学成果。2018级四级考试通过率达96.4%,高于普通班级的通过率。

ACCA创新实验班的学生在大学生中多为佼佼者,其中2018级的周同学获得2019年度的国家奖学金;同时他们也积极踊跃的参加各种比赛,在ACCA 2021年全国就业力JHC大比拼比赛中,荣获长沙赛区第一名,进入全国总决赛!此外2018级的同学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崭露头角,多名同学获得大学生英语竞赛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七、招生与选拔细则

(一)招生计划

计划招生人数:90

(二)咨询与报名

1. 咨询方式:

(1)电话咨询:

程老师:139 0733 2212(学校)

王老师:185 6900 0323(楷柏)

范老师:135 0747 5977(楷柏)

刘老师:182 7483 7318(楷柏)

(2)咨询QQ群:1920 2015 1 (2021级ACCA咨询群)

2. 报名条件与方式:

(1)高考统一招生

有意报读该专业的学生,可在高考志愿中填报“会计学专业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创新实验班”。

(2)全院二次选拔

A.2021级湖南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文理各专业本科新生,有意愿参加会计学专业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创新实验班的学习;

B.学习刻苦,有较强的自我约束能力,热爱学习;

C.家庭经济条件良好。

注:如有意愿参加会计学专业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创新实验班选拔,请在新生入学报到前完成预报名。

2021级湖南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本科新生在收到我院各专业正式录取通知书后,如有意愿参加会计学专业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创新实验班选拔,请在新生入学报到前完成报名,具体报名方式如下:

3)预报名

请有意愿参加会计学专业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创新实验班选拔的新生按要求填报《湖南工业大学2021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创新实验班报名表》。

(请扫码填报,注意:填写后必须到现场签到正式报名)

4)现场正式报名

报名时间:2021年9月1日,上午9:00~11:30,下午14:00~17:00。

报名地点:湖南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具体地点见后续通知)

现场报名时需提供以下材料:湖南工业大学2021年高考录取通知书和高考成绩通知单,并提交高考成绩单复印件(可使用高考成绩网络查询打印件)。

(三)选拔考试

学校将在2021级新生入学报到期间,对报名入读会计学专业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创新实验班的新生安排统一的选拔测试。

1. 考察方向:主要考察学生的英语能力、综合素质、ACCA了解程度、学习意愿及抗压能力等;

2. 测试形式:采用英语笔试、面试

面试考察以下内容:(1)英语听说能力;(2)学生综合素质。

3.考试时间和地点

考试具体时间和地点现场报名时通知。

(四)录取与缴费

学院将于选拔测试后,正式公布2021级会计学专业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创新实验班录取结果。被会计学专业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创新实验班录取的学生,需和家长共同签署入学协议并缴费。

收费标准:

(1)会计学专业正常本科学费

(2)ACCA专项教学费:人民币10,000元/年,共收取4年(每学年与本科学费一并缴纳)。

(五)专业调整与组班行课

成功入读会计学专业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创新实验班的学生,将从原专业转入会计学专业,并进行正式组班行课。

八、常见问题解答

问:ACCA的学习难度大吗?毕业前没有通过ACCA全部科目的考试能拿到毕业证吗?

答:ACCA的课程设置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先易后难、由浅入深,零基础即可开始ACCA学习。就读会计学专业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创新实验班的学生需参加由学校组织的期末考试和由ACCA协会组织的全球统考两种考试。由学校组织的期末考试在每学期期末举行,学生通过各科期末考试,并修完规定学分,即可获得毕业证,顺利毕业;由ACCA协会组织的全球统考在每年的3月、6月、9月和12月举行,学生通过各阶段考试,即可获得各阶段证书,这对于应届大学毕业生到企业应聘也能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且ACCA应用知识阶段和应用技能阶段的全球统考成绩永久有效,战略阶段的成绩7年内有效,如毕业前未通过全部的全球统考,剩下的少数科目在毕业后依然可以在ACCA全球任一考点继续考试。

问:学习ACCA可以申请海外大学文凭,是真的吗?

答:ACCA与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学员在通过应用知识阶段和应用技能阶段全球统考后,向该校提交一份研究和分析报告及主要能力陈述书供校方评估,就有机会获得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应用会计(荣誉)理学学士学位。该学位等同于在英国本土留学而获得的学位,这对海外留学申请有一定的帮助。

问:ACCA证书在国内认可度高吗?对就业、考研和出国留学是否有帮助?

答:在中国大陆地区,ACCA的认可雇主超过500家,众多名企均支持员工考取ACCA,并优先为ACCA学员提供实习、就业机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青岛、西安、厦门、南京等国内多地政府均将ACCA列入稀缺性高端财会人才,ACCA持证人可享受诸如积分落户、个税减免、专项奖金、子女入学、置业补贴高达30-80万元等各项优待。由此可见,ACCA在国内认可度非常高,ACCA学员将拥有广阔的就业前景。

同时,ACCA对未来选择国内外读研深造也非常有帮助。因ACCA课程全面及先进兼备,其课程内容与国内外大学财务、会计等相关专业硕士课程有重复或强相关性,学习ACCA能为未来相关专业的读研深造打下坚实基础。ACCA所培养的思维逻辑能力和英语能力,不管是在国内考研准备、海外留学申请过程中,还是在国内外研究生学习期间,都有很大的助益。此外,ACCA与国外顶尖大学都有合作,其课程体系与海外诸多院校的相关硕士课程做到了无缝衔接,ACCA学员可获得优先录取的机会。

问:ACCA与CICPA有哪些区别?有什么优势?

答:ACCA和CICPA都是具有较高含金量的会计师执业资格认证,但两者也有区别。CICPA是国内认可的注册会计师认证,在国内拥有审计签字权。但它只能在大四拿到毕业证后才能开始考,意味着大学期间只能学不能考,对于应届毕业生的资质背景提升帮助不大。此外,CICPA的签字权需在全科考试通过后,积累2年以上会计师事务所专职工作经验才能获得,且职位需做到审计主管以上才有实际签字权。因此,一般建议学生在本科毕业后考取CICPA。

而ACCA是在全球范围内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广泛认可的国际注册会计师认证,一直以国际会计准则/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和国际审计准则作为依据设计教学内容,广泛适用于国内国外贸易往来。其优势在于ACCA是真正的国际化、全球性组织,学员在一个国家注册成为ACCA学员后,可根据需要在全球200多个考点中继续参加考试。且在校大学生大一即可开始考。学生在校期间边学边考,通过ACCA应用知识阶段、应用技能阶段、战略专业阶段全球统考,均能获得ACCA官方颁发的各阶段证书,这对应届毕业生不管找工作还是留学或考研来说,都是一个黄金敲门砖。

问:我校会计学专业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创新实验班和ACCA业余制培训班有什么区别?

更多详情,请访问:

ACCA 全球网:http://www.accaglobal.com

ACCA 中文网:http://cn.accaglobal.com

湖南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官网:http://jmxy.hut.edu.cn/

楷柏财经:http://www.kbfinancia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