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贸易学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情况

供稿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8-10-15

一、我院2018届毕业生基本构成情况

(一)毕业生性别构成情况

2018年我院本科毕业生共667人,其中男生137人,女生530人,男女比例约为1:4,女生人数远高于男生。如图1-1所示。

(二)毕业生生源构成情况

从毕业生源省份整体构成来看,我院2018届毕业生湖南省内生源共320人,占总人数的47.98%,省外生源共347人,占总人数的52.02%。其中,省外生源中,来自广东、浙江、江西等地的人数较多。省外生源构成详见图1-2。

(三)毕业生专业构成情况

学院2018届毕业生涵盖了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金融工程四个专业。其中会计学专业毕业生如往年一样人数最多,所占比重为43.78%,具体情况如表1-1所示。

二、2018届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

(一)毕业生就业率情况

2018年我院本科毕业生共有667人,总就业人数556人(如下表)。其中31人考取硕士研究生,占毕业生总人数的4.65%;5人出国留学,占0.75%;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国有企业132人,占总人数的19.79%;灵活就业人数386人,占总人数的57.87%;学院最终就业率达到了83.36%。详见表1-2。

从专业来看,财务管理专业就业率最高,达到了86.21%;会计学专业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紧随其后,就业率分别为85.27%和80.53%;金融工程专业就业率最低,为75.00%。详见表1-3。

(二)毕业生毕业去向

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去向包括“就业、自主创业、升学、出国、待就业和灵活就业”六种形式。其中有132名毕业生直接派遣到单位,386名毕业生选择灵活就业,这两大去向的毕业生占据了毕业生总人数的半壁江山,具体情况见图1-3。

分专业来看,会计学专业毕业生毕业后直接派遣的人数相比于其他专业来说最多;金融工程专业毕业生中有两人选择自主创业;财务管理与金融工程专业均有两名毕业生选择出国深造。详见表1-4。

(三)就业单位流向

1.行业流向:我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单位行业涉及领域广泛,包括采矿业、制造业、建筑业等18个领域,详见表1-5。

2.性质流向:从整体来看,毕业生就业单位的性质呈现多元化,其中以其他企业单位为主,高达399的就业人次,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为辅,同时也有少数学生选择参军入伍或自主创业,具体情况如图1-4。

三、就业发展趋势分析

(一)毕业生构成

我院是湖南工业大学毕业生人数较多的学院,会计学专业与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占据了学院半壁江山,这也使得会计学与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就业竞争激烈,短时间内,由于学生对专业的理解能力不足,对就业状况了解不全面,这样的趋势短期较难改变。

(二)就业率发展趋势

学院历来重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将实现毕业生的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作为工作重心。2014至2016年,我院的就业率围绕87%上下波动,2017年最高,达到了91.14%,今年就业率呈下降趋势。如图2-1所示,

(三)就业区域发展趋势

2018年我院本科毕业生落实就业单位520人,毕业生选择就业区域广泛,其中选择在湖南省内就业人数达203人次,占据就业毕业生的39.04%,2016年到2018年选择在湖南省内就业的毕业生呈相对下降的发展趋势。详见图2-2。

省外区域中,选择去往广东、浙江、江苏、福建等经济较发达地区的毕业生人数比较多。具体情况见图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