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经贸学院专业介绍

供稿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0-09-22

会计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够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管理学、经济学、法律和会计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备电算会计实际操作能力、会计业务处理能力、财务管理分析与应用能力和能够运用相关知识解决一定实际业务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及其他单位从事会计、审计和相关管理工作的应用型、融通性和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级专门人才。

师资条件:本专业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有25名专职教师,其中,教授、副教授10名,博士3名;拥有湖南省省级建设会计实习基地。

培养特色:致力于以提升学生的创新性素质和能力为导向,经过四年的系统培训,既能熟练掌握和运用会计管理知识,具备高水平的会计核算与管理能力;又能对中国的经济、各类组织的管理活动具有比较深入的了解,成为具备国际视野和创新思维的注册会计师。

毕业去向:毕业生可选择本校或其他名校读研,其余毕业生就业领域宽广,就业层次高,广泛分布于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从事会计、国家审计及经济管理工作,也有到德勤、普华永道、安永、毕马威等会计师事务所从事社会审计工作。

会计学(ACCA创新实验班)

培养目标:本实验班旨在培养具有坚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知识,掌握现代会计审计理论和方法,熟悉中外会计审计准则,具备从事会计审计相关工作基本知识和能力;能在跨国公司、政府机关、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从事管理、教学和科研工作,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熟知国际惯例的融通型、复合型拔尖创新会计人才。

培养特色:实验班采取校内培养与校外培养相贯通、自有师资与外部师资相结合的新型开放式培养模式;实行导师组负责制,聘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担任授课教师,组成国际化教学师资队伍;鼓励学生赴海外学习、交流和实践;营造有利于激发学生求知欲和创新潜能的氛围,鼓励其主动进行和参与创新性科学研究。专业核心课程为ACCA的14门课程,全部采用英文原版教材,中英文授课模式。

师资条件:实验班由湖南工业大学和楷博财经共同培养,依靠国际化的认证课程、全球共享的优秀师资团队、成熟的教学模式以及全方位完善的学生服务支持体系。

毕业去向:ACCA实验班学生可享受专属利物浦大学会计/金融硕士保送生项目。其余毕业生就业领域宽广,就业层次高,绝大多数毕业生在外资企业、合资企业、金融机构和会计师事务所担任重要的高级职位(财务经理、财务总监CFO,总裁CEO);可以到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也可以到美孚、联合利华等跨国公司、中国银行、招商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大型国企或国家机关工作。

财务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能适应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宽泛的财务管理基础知识以及公司理财和金融方面的专业理论,具有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理解中国企业财务金融实务,善于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特色:教学中注重探索复合型、应用型的财务管理人才的培养模式。适应企业财务共享发展的需要,在保证学生掌握扎实的会计核算能力的基础上,强化财务、会计、金融、管理的融合,提供学生的战略规划和业务管理能力;利用系列财务管理、会计软件强化实践、实训环节的教学,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使学生毕业后能快速的适应工作岗位要求。

师资条件:本专业为湖南工业大学重点专业,湖南省评价等级为优良专业。本专业有25名专职教师,其中,教授、副教授11名,博士4名;拥有湖南省省级建设会计实习基地。

毕业去向:毕业生可选择本校或其他名校读研,其余毕业生就业领域宽广,就业层次高,主要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财务管理、会计及相关工作,也有在银行、证券、风险投资、保险等金融行业从事投资理财、资金运作等方面工作,还有在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财务管理、咨询服务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经济学思维、系统扎实地掌握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了解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了解主要国家与地区的社会经济情况,具有国际业务操作与国际交流的理论研究、咨询与决策能力,具备较强的外语能力,能在国际经济与贸易领域起引领作用、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创新性人才。

师资条件:本专业现有20名专职教师,其中,教授、副教授9名,博士6名;拥有湖南工业大学与湖南跨境电商产业园联合建设的“跨境电商实习基地”,湖南工业大学与株洲市外贸中心联合建设的“国际贸易人才培养基地”。

培养特色:文理结合,多学科综合与交叉,实施国际性与创新性人才培养计划,采取中小班教学,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开展科研和教学互动,培养经济学思维和创业、创新的能力。

毕业去向:毕业生可选择本校或其他名校读研,其余毕业生就业领域宽广,就业层次高,广泛分布于各级政府商务管理、咨询与决策机构,也有到中国中车、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东方证券、宝钢集团、中石油等国有大型企事业单位和华为、海尔、唐人神等国际化大公司从事贸易和管理工作。

金融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金融理论知识和完备的人文素质,能够运用新型的金融工具和交易手段,创造性地提出解决金融问题的策略和方案,有一定的金融市场分析技能和业务素养,能在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产品设计、开发与应用、风险管理以及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各项工作,具有国际视野、实践和竞争力强的高层次金融人才。

师资条件:本专业现有21名专职教师,其中教授、副教授13名,博士7名;拥有湖南工业大学“金融创新研究研究中心”、湖南工业大学与方正证券联合建设的“证券投资人才联合培训基地”等系列高水平研究和实践平台。

培养特色:将金融、投资理论及实务知识与金融数学、计算机语言工具、数据处理技术相结合,培养学生扎实的金融数学、计算机编程与数据分析基础,并使学生熟练掌握和运用数学计算和编程工具,开发、设计新的金融产品,从而具备解决金融财务和相关问题的能力和素养。

毕业去向:毕业生可选择本校或其他名校读研,其余毕业生就业领域宽广、就业层次高,广泛分布于银行、证券、保险、政府机关等重要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投资和管理工作,也有到阿里巴巴、上海宝信、汉德咨询管理公司等国际化大公司从事金融投资和管理工作,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金融工程(CFA创新实验班)

培养目标:本实验班旨在培养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应金融混业经营、互联网金融与金融全球化发展需要,系统掌握金融投资理论知识与业务技能,具备CFA(一级)以上资质或能力,具有开阔国际视野和较强创新创业素质与外语应用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行业企业、政府部门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特色:采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上百所CFA合作院校的课程体系,该体系得到了全球137个国家的权威认可,紧跟国际金融形势的发展,保证高品质的教学效果,真正实现金融教育的国际化。采用量身定制的培养方案,专业核心课程为CFA的21门课程,全部采用英文原版教材,中英文授课模式。

师资条件:实验班由湖南工业大学和楷博财经共同培养,依靠国际化的认证课程、全球共享的优秀师资团队、成熟的教学模式以及全方位完善的学生服务支持体系。

毕业去向:CFA协会与全球154所名校合作,为CFA实验班学生申请国内外硕士学位求学,无缝对接;其余毕业生就业领域宽广,就业层次高,广泛就职于汇丰银行、花旗银行、中信证券、西南证券、招商局集团、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等国际国内著名金融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