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经贸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

供稿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8-06-06

经济与贸易学院简介

学院现有教职工104人,有正高职称9人,副高职称32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博士20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25人,湖南121创新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1人,湖南省社会科学百人工程人选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2人,湖南省教学能手1人,学校师德标兵1人,学校教学新秀1人。目前,学院已经形成了一支年龄、学历、职称结构较为合理、素质优良的教学科研队伍。

学院设有会计、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四个系,拥有会计学、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工程、投资学五个本科专业,另设会计学ACCA方向班、“财金双卓”创新创业实验班。拥有省级精品在线课程1门(宏观经济学),校级精品课程3门(财务管理学、微观经济学、会计学)、校级特色专业1个(财务管理)、双语示范教学课程2门(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

学院拥有会计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会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与商学院共建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

学院在学科上重点建设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和会计学二级学科。理论经济学学科力争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经济史两个学术高地,着重培育世界经济和西方经济学。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研究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国家级和部级项目15项、省级科研项目30余项。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中国经济史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软科学》、《财经研究》、《中国农史》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20余部,获得省级科研和教学奖励四项。

学院拥有湖南省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方向)、湖南省包装经济研究基地、湖南省普通高校“国际财务与金融” 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中国农村综合改革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湖南工业大学研究基地四个省级研究基地,地方治理现代化研究所、房地产经济研究所和地方财税研究所等多个科学研究平台。

学院现有本科生3200余人,研究生130余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毕业生素质高,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就业率每年稳定在90%以上,每年有数十名本科生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南大学、南昌大学、兰州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

学院秉承科学办学、民主办学、开放办学的理念,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把经贸学院建设成为省内有地位、国内有知名度、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类学院。

学院联系电话:22183031,22183076

会计学

会计学专业是管理学学科门下的一个工商管理类本科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专业基础扎实、综合能力强的创新型应用人才。学生学习期间主要学习会计、审计等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通过会计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和分析、解决会计问题等基本能力的培养,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与实践应用能力。毕业生能在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中介咨询机构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和审计实务以及相关工作;还可继续深造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本专业学制4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会计学(国际注册会计师ACCA方向班)

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属于工商管理学科,是一个应用性较强的专业。本专业采取本科教育与国际职业教育接轨、国内学历教育与国际学历教育结合的模式,将会计学专业教学计划与ACCA课程培养相衔接,使学生在获得国内大学文凭与学位的同时,还可收获ACCA国际执业资格证书。就业前景蕴含无限可能,毕业生既能从事会计、财务分析、财务报告、审计、税务筹划、资金管理、信贷管理、投资管理、清算执行、企业管理、公司治理、商务分析、咨询顾问等会计和审计实务以及管理相关工作,又可以进一步到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攻读相关专业硕士学位。

湖南工业大学会计学(国际注册会计师ACCA班)学制为四年,核心课程采用英文原版教材,英语教学与考试。学生毕业时,可以申请如下四个资格证书:(1)学习期满后,各科成绩合格,获得湖南工业大学毕业证书;(2)符合湖南工业大学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湖南工业大学管理学学士学位证书;(3)参加ACCA前9门资格考试并通过,可以申请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学院(Oxford Brooks University)理学(会计学)学士学位;(4)若全课13门资格考试通过,可获取ACCA资格证书。

录取到ACCA班的学生在正常收取的学费外,还需交纳ACCA课程费。

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专业是管理学学科门类下的工商管理类本科专业,该专业探究通过价值形态对资金运动进行决策、计划和控制的综合性管理的相关理论与实务,主要面向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培养理想信念坚定、专业基础扎实、综合能力强的创新型应用人才。学生学习期间主要学习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理论与知识,通过会计、财务管理知识和技能方面的基本训练,熟悉融资、投资及资本运营的方式与技能,和制定财务分析报告和财务决策方案等方面的能力培养,致力于预测、防范和化解财务危机等方面的创新与实践能力培养。

本专业学制4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国际经济与贸易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研究国际贸易发生的原因、国际贸易政策、国际贸易实务、跨国投资以及国际贸易与经济发展关系的一门学科,是经济学学科门下的一个本科专业,主要面向涉外经济贸易领域,培养理想信念坚定、专业基础扎实、综合能力强的创新型国际经贸人才。学生学习期间主要学习经济学、国际经济学与国际贸易等相关理论和基本知识,通过经济学、管理学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和理论分析与实务操作等方面的能力培养,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与实践应用能力。

本专业学制4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金融工程

金融工程是经济学学科门下的金融类本科专业。主要面向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金融机构、科研机构,培养理想信念坚定、专业基础扎实、综合能力强的外向型、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的从事金融管理、决策分析和投资理财等金融实务与应用研究的专门人才。学生学习期间主要学习经济学、金融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通过金融技术与实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和综合运用数理工具和现代金融学理论等方面的能力培养,系统掌握现代经济金融理论、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智能科技等领域的知识,具备金融产品设计、资产定价、风险管理等专业技能,具有较强数理、人文与科技素养,以及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与实践应用能力。

本专业学制4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投资学

投资学是经济学学科门下的金融类本科专业。主要面向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投资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学生学习期间主要学习经济学、金融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通过金融技术与实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和综合运用数理工具和现代金融学理论等方面的能力培养,系统掌握现代经济金融理论、证券投资、国际投资、企业投资的相关理论与实务。具备金融产品设计、资产定价、风险管理等专业技能,具有较强数理、人文与科技素养,以及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与实践应用能力。

本专业学制4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