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科研训练营第3期:计量分析方法

供稿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0-27

2021年10月19日晚7点,新经济科研训练营第3期暨模拟博导公共课第二课在崇信楼413会议室举行。本次训练营由副院长马永军博士主讲“计量分析方法”,全院40多名教师及研究生一同聆听了讲座。

马永军博士首先从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三位获得者案例导入,引出什么是计量经济学,怎样从经济现象中进行定量分析,继而介绍计量经济学中常见的普通最小二乘法(OLS)、固定效应分析、DID等方法。然后结合学术论文实例,详细阐述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如何运用计量分析方法,从变量设定到模型设定,从描述性统计到相关性分析再到初步回归,最后进行稳健性检验的一步步过程。最后,马院长还介绍了最新的计量分析方法——QCA分析,并操作软件向我们展示了QCA分析的全流程。

本次讲座持续近两个小时,内容深刻扎实,例证丰富,深入浅出。参与讲座的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