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workshop第50期:房价、出口与荷兰病

供稿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0-11-12

 

2020年11月6日上午9时,新经济workshop第50期在经济与贸易学院408-2会议室举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陈勇兵教授应邀来我院做了主题为“房价、出口与荷兰病”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王前主持,来自我院的30余名教师与研究生一同聆听了讲座。

陈勇兵,湖南耒阳人,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经济问题》杂志副主编。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杂志发表论文十余篇;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霍英东青年教师基础研究等课题多项;曾两次获得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现为《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等多家权威学术期刊的匿名审稿人。

讲座中,陈教授介绍了他最新的研究成果。在该成果中,陈教授基于2005~2013年城市层面数据,将2010年颁布的“限购令”政策视为房价负向冲击的自然实验,设计出巧妙的工具变量,在严格的计量检验之下,探讨了房价对出口的影响。陈教授通过研究发现,“限购令”政策缓解了房价高涨的状况,最终有利于促进贸易发展。在排除了物价总体上涨带来的影响后,陈教授还分析了“荷兰病”中可贸易与不可贸易部门之间的挤出效应,即房价对制造业出口部门的挤出效应。讲座结束后,陈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引导研究生学术兴趣、建立集训机制、提高研究生学术水平等方面的经验心得,对我院的研究生培养甚是有启发。

在总结阶段,何涌副院长(主持工作)与王前副院长对此次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此次讲座不但为硕士研究生如何写出高水平论文提供了思想、工具与方法论的指导,也对我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借鉴意义。最后,持续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的落下帷幕!


微信图片_20201107094448

杨教授讲座进行中

微信图片_20201107094804

在座师生认真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