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Workshop第47期:中国特色管理会计理论体系构建

供稿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9-12-26


12月20日上午9时,新经济Workshop第47期讲座在经济与贸易学院513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中国管理会计研究与发展中心执行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俊勇博士应邀来我院作了主题为“中国特色管理会计理论体系构建”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欧绍华教授主持,经济与贸易学院110多名教师与研究生一同聆听了讲座。

刘俊勇教授从当下国内经济大环境分析开始,引出自己对中国特色管理会计的理解。随后,联系自身在北汽集团的调研经历与华润集团6S管理体系,结合具体企业案例为大家分析了我国管理会计的特色与优势,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我国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实际应用。接下来,刘俊勇教授又对中西方管理会计的发展历程进行对比,并重点介绍了以美国为代表的管理会计的优势及不足,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自己对我国特色管理会计的独立思考与独到见解,同时对我国管理会计未来发展方向作出了展望。刘俊勇教授的精彩讲座引发在场同学的积极讨论,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向刘教授提出自己的疑问,刘教授都一一详细地作出了解答。

本次学术讲座持续两个多小时。刘俊勇教授的讲座理论深刻而扎实,内容充实,例证丰富,使在座的师生们对中国特色管理会计理论体系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同时也激发了师生们的学术研究热情。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刘俊勇教授讲座进行时

_37W9877

与会师生认真做笔记

刘教授解答学生的提问

a68d098e64ab47335faf4d7d8ff944c

欧绍华院长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