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Workshop第45期:公司治理发展与前沿问题

供稿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9-11-25

11月23日下午,新经济Workshop第45期学术报告会在经济与贸易学院513报告厅举行,原天津财经大学校长李维安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主题为“公司治理发展与前沿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欧绍华教授主持,经济与贸易学院和商学院的110多名教师与研究生一同聆听了报告。

作为国内公司治理研究的突出贡献者,李维安教授首先回顾了中国公司治理发展的四十年历程,分析了从公司治理到网络治理的研究脉络。他认为中国公司治理发展的基本路径是“公司治理-集团治理-跨国治理-网络治理”。然后,李维安教授从股东治理、董事会治理、监事会治理、经理层治理、信息披露、利益相关者治理五个维度阐述了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指标体系,认为企业沿用传统的“垂直化”治理模式,无法保证对技术持有者的有效激励,难以保持企业发展所需的持久动力,因此需要调整以技术核心为主的管理层在治理链条中的位置,逐渐向“扁平化”治理模式发展。最后李教授简要介绍了公司治理的发展趋势——绿色治理。

本次学术讲座持续近两个小时。李维安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专业内容含量高,涉及了大量公司治理领域的前沿知识,使人深受启发。欧绍华院长在总结陈词中对本次学术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勉励广大师生在科学研究上要紧跟研究脉络,聚焦前沿,不断提升科研质量。


欧绍华院长与李维安教授在讲座前亲切交谈

李维安教授讲学中

在座师生认真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