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Workshop第44期:学术论文的选题,问题凝练与研究规范

供稿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9-11-08


2019年11月5日下午,新经济Workshop第44期学术报告会在经济与贸易学院513报告厅举行。天津财经大学学报《现代财经》主编蔡双立教授应邀来我院做了题为“学术论文的选题,问题凝练与研究规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欧绍华教授主持,湖南工业大学范晓阳副校长与经贸学院100余名师生一同聆听了讲座。

蔡双立教授首先回顾了自己学术研究事业的发展历程,分析了曾经在论文选题过程中所面临的困惑。接着,蔡教授为大家详细阐述了学位论文选题中的“四题”(话题、问题、选题与主题)、选题类型、选题程序与选题思路等等,并向大家介绍了CNKI科研选题分析系统。随后,蔡教授分别从问题点、论点、理论支撑点、创新点以及理论分析框架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术论文的四点一框。他还针对好的选题做出了独到的分析,指出优秀的选题应当建立在问题导向上,在作者驾驭范围内,并且能可持续追踪,有团队分享基础等。讲座后,蔡双立教授还与师生进行了互动,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蔡双立教授的学术讲座持续近两个小时,内容深刻扎实,论据充分,例证丰富,深入浅出,使聆听讲座的师生们对学术论文的选题,问题凝练与研究规范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也激发了大家的学术热情。会后,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讲座开始前范晓阳副校长与蔡双立教授进行亲切交谈

蔡双立教授讲学中

在座师生认真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