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杨瑞龙教授来我院讲学

供稿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8-12-05

2018年12月2日晚上7点,新经济Workshop第36期在经济与贸易学院513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新经济workshop由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唐未兵教授主持,特邀中国人民大学杨瑞龙教授作了主题为“国有企业分类:改革的逻辑与实施路径”的学术讲座。经济与贸易学院和商学院130多名教师与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杨瑞龙,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国内经济学最高奖——第八届、第十届孙冶芳经济科学奖。杨瑞龙教授此次讲座以国企市场化两大难题为切入点,系统梳理了国企改革的西方主流经济学逻辑和政治经济学逻辑,并介绍了当前学术界在国企改革许多重要问题上的分歧,以及不同主体对国有企业价值的多元化评价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杨瑞龙教授以其曾经发表在《经济研究》和《管理世界》的两篇论文的思想为基础,提出了在国有企业分类改革的分类原则及改革模式选择上的构想。他认为可以根据国有企业所提供产品的性质及国有企业所处行业的特征,即产品性质与行业特性两个维度形成功能导向的分类方法,以此来对不同的国有企业选择不同的改革模式。最后,杨瑞龙教授还阐释了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设想,以及当前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存在的若干障碍。

杨瑞龙教授的讲座思路清晰,具有独特的新制度经济学意蕴,在国有企业改革难题上给大家带来了深刻的启发。学校党委书记唐未兵教授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对此次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也对杨瑞龙教授关于国有企业改革问题的前瞻性思考和理论勇气大加赞赏。此次讲座也让师生们领略到了具有深厚理论功底的学术大家风范,杨瑞龙教授忧国忧民的情怀和对国企改革的无限的期待也引发了在场所有师生的共鸣。

经济与贸易学院科研办

2018年12月3日

杨瑞龙教授阐释国有企业分类改革的逻辑与实施路径

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唐未兵教授主持讲座

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唐未兵教授与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易棉阳教授全程听取了讲座

现场认真听取讲座的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