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召开在线教育教学研讨会

供稿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0-04-08


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决策部署,教务部门认真组织和开展线上教学,搭建线上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培训、注册教师线上信息、开通线上教学授权等,为师生顺利实现线上教学打好了基础,提供了便利条件。

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在线教育工作已开展三周。为衡量和评估在线教育的基本情况和教学效果,总结在线教育教学经验,分析教师线上授课面临的问题及困难,国贸系于3月22日以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举行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线教育教学研讨会。全系所有教师参加了会议,分享智慧教学实践成果,研讨教育教学理念、模式及方法。

李芳主任首先介绍了我系开展在线教育教学的基本情况,对各位老师的全身心付出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集中反馈了学生在线上教育教学中的问题,要求各位老师要针对学生反馈的情况适当进行教学调整,把教学实践中的所见所得、所思所想合理性的进行分析,充分抓住学生的学习专注力,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推动在线教学过程更加精彩。

系各位老师积极发言,分享在线教学的经验,畅谈心得体会。大家普遍采用直播课件授课,辅以教学视频、在线答疑讨论的方式开展在线教学。大部分老师之前虽没有线上教学工作经验,但都能够提振信心、迎难而上、积极学习,努力探索线上教学的新领域,体现了高度的工作热情和责任心。老师们摸索了雨课堂、学习通、腾讯极速课堂、腾讯会议、SPOC课程建设等平台的基本操作,实现了网上互动,弹幕、上课通知、语音视频直播等功能,进行了网络教学资源的加载、公告发布、作业布置等任务,利用爱课程在线注册个人信息,寻找优质教学资源并加以利用,同时开展和优化教学设计,课程教案作业电子化工作。

总的来看,教师们对教学工作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极大的投入,师生们充分展现了对在线教育技术的包容性和适应性;教师们认为学生学习态度端正,到课率高,国贸系所有专业课程每次在线课程参与课堂的人数均在95%以上;学生课前预习率在90%以上,课后作业完成率基本在95%以上。经济法、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外贸单证、国际金融、国际商务英语、外贸函电等课堂实现了高频次的互动,师生互动热烈、学生学习专心,教学效果好;大班教学较为平稳,师生们克服了技术焦虑,适应性远超预期。

研讨会上,老师们还就疫情结束学生返校复学后深化线上线下相结合教学改革进行了热烈讨论,并表示将持续完善课程教学设计,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沟通,积极开展在线开放精品课程建设。